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

小一新鮮人:正式上課第二天

勤學的寶貝們產生了一個疑問:
「老師,您怎麼都還沒開始上課?」

我問:
「你們覺得老師應該教什麼?才是有教導你們呢?」

「教九九乘法」
「教注音拼音」
「教我寫國字」
「教我看時鐘」
⋯⋯

喔!原來如此,寶貝們求知若渴。

師:「你們學會整理自己的座位與學用品了嗎?」
生:「學會了!」

師:「你們學會放學前整理自己的書包,午餐前後整理餐桶了嗎?」
生:「學會了!」

師:「你們學會校園各地點的特色與功能了嗎?」
生:「學會了!」

師:「你們學會在遊戲中保護自己的安全了嗎?」
生:「學會了!」

師:「看樣子,你們學會了不少在學校的生活自理能力,連重要的「自我安全保護」都學會了,是誰教你們的呢?」

「是老師教的。」異口同聲回答。

「所以,老師這兩天教學的主題是:讓你們認識校園,這樣的內容也是教學的一部分。恭喜你們過關,都學會了,所以明天就可以讓你們自由到戶外去下課。」

最後一句話換來寶貝們大~聲~歡~呼~!
似乎老師教什麼都不重要了,
能和同學外出自由學習探索,
才是大家深感興趣的事情。😄

突然有位寶貝給了一個提醒:
「老師,你別忘記帶我們去認識秘密基地喔!」

「當然沒問題!」我笑著回應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👉岳明校園處處是學習場域,等著寶貝們探索、學習與遊戲,寶貝們真的很幸福。

👍寶貝們比老師預期的早進入「學習狀況」,不但能提早開放「外出下課」,也要進入他們所期待的課程(基礎學力和主題課程)囉!

❤️今天試試水溫,領寶貝們拜訪「榕樹爺爺」,開啟感官感受這棵親民的大樹及四周環境,一起討論看到、聽到、聞到、摸到的感受。

😄有沒有發現?班級有颳起一陣「爬竹竿」風潮呢!勇於跳戰的寶貝們,非常讚!

😂午睡獨照,其實有一半是「閉目養神」而已,並沒有睡著,真佩服寶貝們的精力!

😋老師很好奇,寶貝們回家多分享什麼?一天的學習生活留下來什麼深刻的回憶?於是出了今日的圖畫日記一探究竟!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