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

「是電風ㄕㄢˋ?還是電風ㄙㄢˋ?」提議:用投票解決



「是電風ㄕㄢˋ?還是電風ㄙㄢˋ?」
當這個問題一出現,一定會有兩方想法,即使聽了老師努力翹舌的讀音,
仍有人認為是「電風ㄕㄢˋ」也有人認為是「電風ㄙㄢˋ」,那該怎麼找到正確的答案呢?
這時,有個想伸張「正義」強而有力的聲音出現,說:

「我們來投票決定!得到比較多票的就是那個ㄕ/ㄙ!」


這個問題更有意思了!
於是暫停辨別ㄕ或ㄙ的課程,先討論這個想法......


於是,我拿起小彬的水壺說:
「這是陳老師的水壺,贊成的請舉手!」
真的,有人舉手耶!
於是我鼓吹且用力拉票後,我的票數多於小彬同學的。
看到我得到多數人投票的支持,於是得意的說:

「太好了!這是陳老師的水壺了!」

立馬傳來許多不認同的聲音,還有人大聲指正:


「那是小彬的水壺!不是陳老師的!」


頓時,多數人明白,有些「事實」是不能用「投票」決定的。
再次回到「是電風ㄕㄢˋ?還是電風ㄙㄢˋ?」的問題,該如何找到正確的讀音呢?
有孩子立刻省悟過來,舉起字典回應:

「老師!我這裡有字典,查字典!」

於是,領大家認識字典這本工具書外,也從中間查到正確的讀音。
孩子們不但找到了「電風ㄕㄢˋ」的正確讀音,
也認識了字典這本工具書存在的意義,


最寶貴的是稍微明白:

不是任何事情都是能用「投票」來決定的!

這堂課,讓我獲益良多!在孩子們身上學到了很多事情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